PlayList

Saturday, July 31, 2010

离乡背井的大学生

今天可是颓废了整天
一觉起来已是十点多了,再一睁开眼时竟是十二点半
从躺着的床上一坐正,就对着电脑了(是...有时还真抗拒不了电脑的诱惑)
就是这样过了一天
别人说玩策略游戏(strategy game)会让人的头脑更聪明些
那我是越玩越笨...

吃晚餐时,拿了份报纸,就和室友到了楼下的餐厅
找了个空位随手把报纸往桌上丢,“霸个位”,就去点菜
转眼回到座位上却不见报纸了,还以为坐错位
看看附近其他桌子,确实没有报纸,刚好缅甸朋友(侍应生,熟了就成朋友)经过,问了问他
才知道原来是他把报纸放到柜台旁边,以为这报纸没人要了,想自己拿回去看

找回了报纸,我开心得像个小孩子似的
不过想回来,他看得懂我们的华文报?
餐厅里的侍应都是缅甸人,只有他懂得说华语
第一次遇见他时我开口用了马来文向他要杯水,当他以华语回答我时吓了我一跳
而这次我也是以同样惊讶的表情问他,“你看懂华文哦?!”

他笑着回答说只看懂一点(过后才知道他都看得懂)
我仍然讶异的看着他,突然觉得眼前这人不简单
他接着说,以前读大学时用华文,所以能看懂些
我把眼睛睁得更大了,然后好奇的问大学是华文授课的哦?
他点点头,“是阿~”
我接着说,原来缅甸也有人用华语的~
他看了看我,这时他笑得更灿烂了,然后回答说
“其实缅甸就和这里差不多,马来西亚也是一样啊,有华人马来人印度人
我们那边也是有很多华人的,懂华语其实就像你们懂马来文一样~”
听完,我突然觉得自己问了个绝世笨问题
其实早就知道像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国家多得很
越南缅甸泰国都如此,却不经意的问了些没有经过脑袋的问题
我猜,应该就是那个game害的~

聊完,他转身继续收碗碟,我继续摊开报纸跷二郎腿
对着报纸,思绪却莫名其妙的飘到别处
以后身处异国的我会不会也同样遇到这样的人,问这样子的问题...
然后我得学他的语气一样徐徐解释自己国家的情况...
接受着别人投给自己这样讶异不敢置信的眼光...

我真的是问了个笨问题
好抱歉,朋友...

说回来,他是个大学生...

从另一个交情很好的缅甸朋友那里知道,他其实很厉害
过后才发现那(交情很好的)家伙除了褒那大学生真的很有知识外,也笑他懂华文多于缅甸文
语带双关啊~哈哈!
当然,只是单纯玩笑,这些缅甸朋友人都很好很好,很温和诚恳,成了我每一餐的开心果

他这样一个大学生,却也流落异乡当起了侍应
跟着一般粗人,埋头做工,对人低声下气
虽然不知道他基于什么原因离乡背井
但是其中滋味...只有他知道~
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啊~

如果有天当我也到了他这把年龄留学外地打工
招待着和我现在一样年龄的孩子时
或许...
我会很想见这个老朋友一面...

No comments: